「三十而立」or「三十而慄」,寫下了人生感悟以及種種經歷,網路、科技、財經、閱讀、全球化趨勢,寫下這些文字的同時,也讓自己內省做為人生未來的指引... stupid77.com

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重慶山城遊記

三十而慄-旅行紀實

中國四個直轄市,你去過了幾個呢?呵呵,半夜從上海回到了成都,隔夜一大早就坐上前往重慶的班車,在這一天我完成了拜訪這四大直轄市的「進度」…

其實在成都三年,一直都很想到重慶去看看,就好像當年在德國漢堡的時候,第一周的週末放假就跑到柏林去了,同樣于漢堡與柏林之間的距離與車程,成都到重慶的距離為390公里左右,大約需要三個半小時左右…

而其實一直對於重慶有一種特別的感覺是因為從小,歷史課本中就告訴我們重慶是國民政府對日抗戰的最後防線,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政府在此留下了不少的歷史痕跡,姑且不論政治為題,但還是有一種特別的情感存在…

重慶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有點擁擠,有點混亂,新舊大樓夾雜,跟我之前到巴西聖保羅的感覺類似,因為都是山城,大樓前面的一樓,可能在大樓的後面,一樓的位置可能是大樓的十樓以上,甚至在大樓的底下還有一個隧道,車子就在這裡面穿梭往來,而重慶也是嘉陵江匯流入長江的地點,重慶的市中心解放碑的位置剛好在這個匯流的地方…

我比較懷疑的是,為什麼重慶可以是一個直轄市,應該說只是為了平衡東西部發展的關係吧,但是對比成都,我認為重慶這個山城似乎腹地不大,又有嘉陵江、長江橫跨了這個城市,城區也被切成一塊一塊的,對於一初來乍到者,想要摸清楚重慶的交通不太容易,且發展的狀況也不如旁邊廣大平原上的成都,大概是因為重慶自國民政府以來,都是比較備受官方重視的城市吧…

到了重慶一下車,感覺好像來到一個菜市場,路邊都是賣雞賣肉的小販,天氣霧霧的,而想打個車前往解放碑的如家酒店似乎不太容易,最後就攔著路邊的摩托車,先往朝天門、洪崖洞去,朝天門是兩江匯流處,也是重慶港口,從這裡可以搭郵輪到三峽甚至延長江到上海去,而洪崖洞是一個嘉陵江岸邊,沿著山崖建立的一個旅遊城,一邊是嘉陵江岸邊,另一邊也就是11樓上的頂端就在解放碑附近,洪崖洞完全凸顯了重慶市的山城特色,唯一可惜的是建築內過於狹隘,而往上爬的通道太少了…

第一天因為走錯路,分別搭乘了以及長江鎖道,這鎖道有點破舊,一趟車費只要RMB1.5~2,鎖道不是為了觀光而建設的,好像說是當地居民往返兩江兩岸的重要交通工具,然後到了江北(長江)的洋人街以及南濱公園,原本我以為洋人街是一個歐風的步行街,結果才發現非常偏遠,是一個結合了世界各地特色建築以及食物的遊樂園,鎖定的遊客應該是當地人,所以外地遊客可以不去;至於南濱公園則是延長江沿岸所建設的公園,有許多重慶的特色餐館林立,在此吃晚餐然後在南濱走走很不錯,感覺你不是置身一個內陸城市,彷佛是在一個海邊遊覽…

第二天到了湖廣會館、渣滓洞、白公館、以及磁器口…

比較有意思的就是渣滓洞監獄遺址以及白公館,這都是當年國民政府對日抗戰遷移重慶後留下來的歷史紀錄,白公館附近就是當年老蔣在重慶的行館,同時後來國共戰爭時,渣滓洞監獄就是國民黨政府用來關押並刑求共產黨先進的地方,如同臺灣現在的綠島一般,監獄內可以看到當年國民黨的教條以及黨輝被書寫在牆上,牢房內還掛著老蔣(蔣介石)的玉照以及天下為公的標語,後來張學良也將蔣介石軟禁於此,而每一個帶團的導遊都會手口並用的形容當年的故事,「當年國民黨的獄卒用一根這麼長的狼牙棒,上面佈滿了這麼長的釘子,打著我門的先進皮開肉綻的」…

至於湖廣會館就是以裡面的禹王廟為主,因為重慶位於兩江匯流處,自古深受水災之苦;而磁器口則是一個老街道,走在裡面彷佛回到了清朝,當地最有名的就是陳麻花這個零食小吃,我認為這裡不錯,值得前往…

或許是我不喜歡這種狹小擁擠的地方,所以對於重慶這個城市,感覺到很彆扭,只是每個城市都會有值得一遊的價值,以及他自己的故事,這也是吸引著大家前去一看究竟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