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or「三十而慄」,寫下了人生感悟以及種種經歷,網路、科技、財經、閱讀、全球化趨勢,寫下這些文字的同時,也讓自己內省做為人生未來的指引... stupid77.com

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一場和諧中又帶有詭異氣氛的婚宴...

今天一個公司的同事結婚了,因為是交情還不錯的同事,又是以前的下屬,這是我在中國內地所參加的第五場婚禮,內地的婚禮跟台灣很不一樣,通常都是新郎新娘自己站在外面收紅包迎接賓客,然後經常是由他們自己主持整個婚禮的過程,當然免不了一個一個拿著白酒一杯一杯的敬酒…

成都,婚宴上的菜色都是川菜,跟我所熟悉飲食習慣差很多,涼菜不外乎涼粉、川味涼拌黑木耳、涼拌兔肉,而熱菜以麻辣味為主,從排骨、牛肉到蔬菜的料理上都逃離不了花椒,而且因為成都地處內陸,所以一般人的婚宴上鮮少有海鮮類的;而最大的不同在於,當地會把新上來的菜一個一個的疊起來,所以如果吃的慢的話,最早的那盤菜已經後上的菜盤被壓在下面,可能連個筷子鑽進去的縫隙都沒有…

很習慣的觀察來參加婚宴上的人們都在做些什麼,有些人孤單的坐著若有所思的樣子,有些人則一直跟著臨座的人聊天,也不管認識不認識,就自顧著發表自己的高論,有些人則是借花獻佛把自己當成主人,到處敬酒,也不是在宣傳些什麼,就是很海派的到處找人敬酒,一場婚宴上可以看到種種的人物特性…

而我,到場的時候已經晚了,裡面已經非常熱鬧,看到很多公司現在的同事,以及以前的同事,其中有些還是在我的手下被我開除掉的,感覺有一點尷尬,保持著微笑的表情進去,然後找一個位置默默的坐著,此時婚宴上正播放著心太軟…

一場婚宴上,讓人感受到百感交集,新郎是三年前我面試應聘進來公司的,本來只是一個測試工程師,隨著公司營運的調整,轉型成了軟體開發企劃經理,之後因為產品開發有成,且任勞任怨,被老闆提拔成為技術部門的總監,或許是快了一點,但也突顯出草創中的公司用人在急的一面,因此一場婚宴上來參加的人不少,也包含了許多我所應徵進來,但是被其他公司挖角,或者是被開除了各階層同事…

以前我們經常有同事聚會,一般都是兩三個月一度的慶生會,或者是有重要職位的新員工入職的時候,為了讓大家盡快熟悉以方便日常工作上的搭配,同時也是讓所有公司內主要的人員更有團隊向心力,而免不了的就是,大家總是喜歡稱兄道弟的,拉近關係乎,表面上看似大家都是為了公司的同一個目標而努力,並努力塑造出一種大融合的和諧氣氛,但是其實每個人的內心都有所盤算,當然這不只是存在於我們公司的內部,我想坐在我身邊的老闆,應該更有感觸吧…

很快的,酒酣耳熱之後,不免有人過來敬酒,或者是找一些人哈啦幾句,又是一場臨場作戲的情景,我仍然繼續靜靜的坐在一邊,至少先把我的肚子照顧好,而也盡量的掩飾心中的百感交集以及焦躁不安,我想我還是太嫩了,臉皮不夠厚以面對這經常必須面對的場合,尤其是那些曾經稱兄道弟,然而卻是以不愉快的形式離開公司的舊部們再次過來跟我們表示些什麼的時候,有時覺得職場的關係是一時的,朋友或者人生是一直接序的,經常搞不懂為何能夠為了離職時一己之私而反目,然後又虛偽的想套交情…

此時,婚宴上響起了一首熟悉的歌曲,「春風不解風情,吹動少年的心…」,其實每個人都是一個小人物,不管他的成就有多大,或許人生經常是很現實、很殘忍的,尤其一場婚宴上,用心觀察的話,會看清很多人際關係微妙之處,或許我們也只能如同這首「明天會更好」的歌曲一樣,相信明天會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