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or「三十而慄」,寫下了人生感悟以及種種經歷,網路、科技、財經、閱讀、全球化趨勢,寫下這些文字的同時,也讓自己內省做為人生未來的指引... stupid77.com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MBA學歷文憑被社會炒爛了…

每天一打開報紙或者一上網到處都可以看到MBA(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的招生廣告,包含了所謂的在職專班、IMBAEMBA,甚至有一些聲稱在國內讀書就可以取得國外大學的MBA學歷,給人一種感覺MBA怎麼會變成如此廉價,好像只要付得起學費,就可以獲得一張證書


回想將近十年前,我在台灣考MBA的情景,那時要上國立大學的企管相關研究所,錄取率只有1%,能夠上MBA的人,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榮譽,怎麼才不到十年的光景,MBA文憑好像人人都可以擁有

不過,當時因為我大學不是學管理的,所以我 比別人提早在大三就開始準備考研究所,當然個人習性問題,我不是最認真的,每天到圖書館之後要先看看報紙東摸摸西摸摸,然後才開始讀書,反倒是有一些本科 系的學生,每天都比我早到圖書館讀書,也比我晚回家,不過最後當一家家學校放榜的時候,我卻幸運的上榜,而此時我坐在考場外面幫同學送飯,看這些人繼續考 著其他學校,我有一種感想,就算這些人都MBA畢業了,這種死讀書的頭腦,能夠在商場上面靈活的應對嗎

我想目前這些MBA存 在著兩個問題,一種是花錢買來的學歷證書,另一種是辛苦考上卻不會學以致用的人,後者也可以說,必經商場上面的競爭往來是多元化的,而教科書上的東西是死 的,也不是最新的資訊,所以畢業出來的學生,如果腦筋轉不過來,或是根本為了讀書而讀書的,根本派不上用場,也許他可以把企劃案做的很漂亮(powerpoint的功力很強),但稍微做個測試就讓他陣亡了

或許因為整個社會的演進,MBA只是現在職場工作上的基本配備,也可以說是一種社會風氣,導致如果沒有去混()一個MBA的文憑,就好像矮人一截,因此變成了大家都是MBA,但卻沒有真正受過MBA的教育;另外,一路讀書考試上來的學生,因為沒有足夠的工作經驗,只是抱著書本猛讀,只是把研究所當成大學的延伸來對待,甚至不好好學習每天鬼混的,也沒有真正的體會這兩年MBA課程的精隨;我想MBA的精隨就在於論文以及一些研究上面,是要養成在讀生自己研究學習、獨立的分析判斷的能力,這不是課本上有的,而大多數是跟指導教授間的互動,或者自己去挖掘學習來的,應該說MBA只是讓你自己具備更大的兢爭力用以進入社會大學的先修班而已

MBA如 果真的無用的話,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學校與師資的素質太差,有些大專院校為了升等,隨便找了一些國外野雞大學的畢業博士,就成立了研究所,開始招生,連學校 與師資都成問題了,當然上樑不正下樑歪,這只能說是一個學店,學校與學生只是買賣交易關係,讀這種學校,還不如早一點進到社會中,就讀這所最大的社會大學

現在很多人提出MBA無用論,其實「真正的MBA」是有他存在的價值,這些人在職場上也絕對搶手,只是為數不多,尚且在這種社會風氣的影響下,MBA已經變成每個人的基本配備,只是如果你是真正有用心去學習,提升自己的sense與吸收學習力,才能說是「真正的MBA」,這才對你自己有所幫助,至於對你的荷包是否有幫助,這是機遇的問題了,學歷本來就不等於賺錢,如果要賺大錢,不需要讀書,但是提升自己的層次,這是比賺錢更重要的課題

三十而慄

沒有留言: